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期初实验室安全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2-25 点击数: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及学校新学期工作安排,切实保障实验室教学、科研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现就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 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清洁

对准备启用的实验室进行环境卫生清洁工作,通风换气、清理杂物、实验用品规范放置、台面整洁,走廊、过道不堆积杂物。实验室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杀工作,确保实验室各类物品摆放规整,做到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有序。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

说明: 图片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以学院/中心、实验室、研究所、课题组等为单位分级分层开展新学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应围绕实验内容、实验室特点、实验项目风险点、应急处置措施等对新学期开展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提醒规范操作、环境卫生、严禁饮食、做好台账记录,以及实验室安全及个人安全防护,各项实验活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等,并做好相应的教育、学习、培训记录。

三、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与隐患整改

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单位要在开学一周内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整改完成后方可启用实验室。重点检查项目如下:

1.盘点危化品检查实验室内存放的各种危险化学品是否发生遗撒或泄露、是否发生标签脱落、存放不安全等情况。根据四盘四报告制度,进行学期初的盘点,做到账物相符、清单齐全、台账记录清晰准确,并做好盘点报告和记录。

说明: 图片

2.检查实验室气瓶安全检查气瓶使用状态、管线布置、防倒设施、安全阀、报警器等,确保气体管路和钢瓶连接正确,有清晰标识,气瓶安全阀、压力表在有效检验期内。

说明: 图片

3.检查实验室水电和通风安全检查电源、电线,确保无私拉乱接、电线裸露、电线板串接、用电超负荷、线路松动老化等现象;检查水槽、地漏及下水道通畅情况,水龙头、上下水管有无破损,冷却冷凝系统各类连接管有无老化破损现象;检查实验室通风设施,确保运行正常。

说明: 图片

4.检查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开展一次设备设施自检与调试。检查长期未使用、24小时运行的仪器设备及线路,避免突然通电或长时间运行造成设备设施损坏;检查开关插座是否完好,仪器设备的绝缘线是否破损;检查仪器设备线路是否串联,设备线路是否过负荷。

开展一次设备设施自检与调试。

(1)检查实验室电压、水压是否稳定,暂将设备电源与插座断开。

(2)电源稳定后,严格遵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和注意事项接通设备电源,并进行开机操作。

(3)做好仪器设备的基本维护。如仪器设备的开机预热;仪器设备的除尘、除湿等清洁;流动相、清洗液、载气等试剂耗材的更新;模块电源、通讯线路的连接;气路、液路(包括废气、废液等管路)的通畅等。

(4)做好不间断电源、稳压电源、冷却循环水、空压机、气体发生设备等配套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检查。

(5)检查并配备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使用记录本、计时器、安全标识等,需特别注意做好烘箱、马弗炉、高压灭菌锅、高速离心机等高温、高压、高速的特殊仪器设备使用时人员值守或定期巡查(每隔10-15分钟)等工作。

5.检查实验室消防安全

检查确保实验室应急喷淋、消防设施正常运行,消防安全指示标识清晰有效;灭火器是否配备齐全、是否过期等。及时消除疏散通道不畅、疏散通道杂物堆积等安全隐患。


说明: 图片

6.检查特种设备

检查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是否超检;设备管路、接口等是否松动;密封橡胶圈等安全附件是否老化。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或超期)操作特种设备。

说明: 图片

四、做好实验室规范管理

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做好实验室规范管理。各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实验人员须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过程中禁止无人值守。开展新的实验项目前,须开展项目风险评估,提出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使用化学品前,应先查阅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了解其特性,掌握所使用化学品的防护方法和应急处置措施等。禁止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

五、开展一次全校实验室安全督查

2024年春季开学初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结束后,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安全督查工作,重点检查涉及危化品、气体气瓶、生物安全、废弃物、特种设备等的场所和单位。

请各单位在开展实验前,务必强化安全意识,认真按要求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安全工作,为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联 系 人:程飞、王旭宁

办公室地点:国有资产管理处B222B220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