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安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安管理 > 警示案例 > 正文

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时间:2023-12-22 点击数:

以下是发生过的实验室事故,告诫大家严守实验室安全。

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

2021年10月24日15时52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燃,共造成2死9伤。



2、南方科技大学化学实验室起火

2021年7月13日15时17分,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化学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现场一名博士后人员头发着火,诊断为轻微烧伤。



3、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发生爆炸

2021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事故原因为反应釜高温高压爆炸,该事故导致1名研究生颅骨碎裂,当场死亡。



4、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室发生火灾

2019年2月27日0时42分,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室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



5、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

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



6、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燃

2018年11月11日10时,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爆燃,事故发生后,强烈的冲击波将实验室大门炸飞,玻璃渣更是到处都是,而当时身处实验室内的多名师生受伤。现场21个学生被烧伤,其中8个学生重伤,多个学生烧伤面积达90%以上,事故造成的损失过亿。



7、复旦大学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

2017年3月27日23时45分,复旦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一名学生手被炸伤。经该校化学系核查,当晚有2名本科生在209实验室工作,受伤学生为三年级本科生,在处理一个约100毫升的反应釜过程中,反应釜发生爆炸,学生左手大面积创伤,右臂贯穿伤骨折。



8、上海东华大学生物实验室发生爆炸

201年69月21日,位于松江大学园区的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两名学生面部和眼部受重伤,一名学生受轻微擦伤,暂无教师受伤。


9、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着火

2016年1月10日中午,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大厦一间实验室内又突然着起了火。不过幸运的是,现场无人员伤亡。

10、清华大学化学实验室爆炸一博士后身亡

2015年12月18日10点,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二层一实验室发生一起爆炸事故,一名博士后在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后被确认身亡。

11、北京大学化学实验室着火

2015年9月22日19时25分,北京大学化学楼一实验室起火,起火原因为实验室一氢气瓶起火,连接着氢气瓶的气管喷火。

这样的安全事故还有很多,无不时刻提醒我们要注意实验室安全,生命健康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