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参加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

时间:2023-11-22 点击数:


为贯彻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国有资产管理处于1113日-17日组织参加2023年教育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线上培训。

麻凤海副校长、各学院(部门)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院领导、实验室安全员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处全体人员等参加了线上培训。

麻校长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4点要求:1.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新安全机制保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态势;2.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3.要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全面彻底开展实验室安全与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整改,落实安全防范措施;4.要借鉴先进经验创新思路,完善具有连大特色的一流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培训为期两天,共有包括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上的开班讲话等在内的7场主题报告。内容涵盖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责任体系建设、危险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安全队伍建设、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安全应急能力建设、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信息技术与安全工作融合、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及防范和化解办法等。

通过此次培训,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上级部门对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的要求,学习了相关高校实验室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启发和示范,对做实做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意识及管理水平等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据悉,自2023年起,实验室安全与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建设、管理队伍建设和管理实效工作将与所在单位的年终绩效挂钩,各二级学院(部门)要把实验室安全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置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做到心中有数、主动担当,确保实验室与特种设备安全。

20231113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