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温馨提示

时间:2024-01-16 点击数:



寒假开始,为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在假期前安全检查基础上,特将一些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组织安全检查,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

要对实验室进行一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应包括:


01

高风险设备检查

检查大型仪器设备,特种设备,压力设备(灭菌器、气瓶)、高转速设备、加热/制冷设备、高电压高功率设备、激光设备、强磁设备等危险性实验设备是否正常;清理灰尘、油污,检查耗材、机油等是否需要更换,长时间不用电器及时切断电源。



02

化学品检查

管制化学品进行库存盘点,确保物账一致;危险化学品要有序分类存放,禁配化学品无混存、有机溶剂远离热源和火源、易挥发试剂保证充足通风;自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是否超量储存,如超量及时处理;检查化学品有无破瓶、渗漏、挥发、潮解、变质等情况,是否张贴标签。



03

用电用水检查

规范实验场所用水、用电、用气,严格检查气瓶、加热设备、冰箱、高压装置等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的设施;检查配电容量、插头插座与用电设备功率是否匹配;不得串联插线板;清理配电箱前杂物



04

废弃物及卫生检查

进行卫生清理,将实验物品归位、及时清理实验废弃物,避免危险废弃物在实验室大量存放。



05

不开放的实验室

离校前要确保仪器设备、气瓶、水、电、门、窗等均已关闭,各类实验危险源均已做好安防措施,并做好防火、防盗等相关工作。


二、重视安全管理,抓好实验室假期安全

要高度重视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01

寒假期间实验室实行审核备案开放管理

已申报备案假期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安全值班制,做好安全巡查。

02

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准入制度

各实验室须对假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师生员工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严明实验场所纪律,规范实验操作规程,强调假期安全防范。对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实行准入培训与考核许可,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



03

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定期对开放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检查,做好实验室安全值班值守。

04

注意人身安全防范

寒假期间开展实验时,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规范实验操作规程,做好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实验过程中须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实验过程脱岗,严禁在实验室饮食及过夜,学生开展危险性实验时需有指导教师现场指导


05

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实验室应急能力

提前检查实验室各项应急设备物资保障情况,制定专项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保卫处:87402110

总值班室:87402666

门诊部:874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