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国资处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时间:2024-01-17 点击数:

2024年1月12日至13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梳理总结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工作情况和实践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国有资产管理处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级机关事务部门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中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做好重要会议活动保障工作,高效保障机关运行,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动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服务政策落地,全年新增托管项目434个,涉及公共机构既有建筑1600多万平方米。深入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健全制度规范、完善标准体系、加强数字赋能、组织盘活利用等专项工作系统推动节约节俭,出台中央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家具规格和性能指南等2项工作标准,上线运行全国公物仓应用服务平台,推动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资产调剂共享,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资产累计入仓11.14万余件、出仓4.76万余件,节约购置经费2.96亿元。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聚焦资产管理这个重要基础,必须用好资产管理信息化标准化这个关键抓手,必须把握好资产管理的工作思路和科学方法,牢记机关事务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的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上,参会代表聚焦“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和“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徐永胜作总结讲话。

资产管理处要求所有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在“一个牢记”中做到“两个坚持”,用“一个推动”去实现“两个更好服务”的根本要求,即在牢记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的职责使命中做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用推动资产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实现更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所有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工作落实,为服务实现大连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资产管理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要在“紧”字上下功夫,把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国有资产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常态长效。要在“统”字上下功夫,抓好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治理,推动实现国有资产全链条集中统一管理。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积极推动资产管理数字化、智慧化、专业化发展,提高国资运行保障效率。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国资工作制度体系,提升国资事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