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安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安管理 > 警示案例 > 正文

实验室安全事故2

时间:2023-12-22 点击数:

广东某高校发生未知试剂瓶炸裂事故
事故经过:

     2021727日,广州某大学药学院发生一起实验室安全事故。该校药学院发布通报,称其实验室在清理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一博士生用水冲洗时发生炸裂。炸裂产生的玻璃碎片刺穿该生手臂动脉血管。随后,该生已经被送到医院救治。伤情得到控制,无生命危险。

说明: https://zcc.bupt.edu.cn/__local/6/E1/58/2771FB54BE159443CD79A8D38B3_C8D6B0F5_C9044.png

 

事故原因:

初步判断为导致炸裂的未知白色固体中可能含有氢化钠或氢化钙,遇水发生剧烈反应而炸裂。

事故警示:

1) 实验室开展自査并对学生进行安全培训,完成自査和培训后方可开展实验。

2)危险化学品存放需设置明显的安全标识,并且有完整的标签。

3)健全化学品使用管理制度,防止取而不还。

4)规范危险废弃的处置流程,严禁私自处置不明化学试剂。

 

广东某高校化学实验室突发火情

事故经过:

     2021713日,广东某大学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一名男博士后头顶火苗冲出实验室,胸前的衣服已被烧毁,紧接着一名学生脚踩烟雾冲出来,相关人员迅速对实验室的火灾进行扑救,学生及时送往医院就医,为轻度烧伤。

说明: https://zcc.bupt.edu.cn/__local/D/52/AE/E0F04AD6837426E669A802FA6F6_8DDDD1A6_13249.jpg

说明: https://zcc.bupt.edu.cn/__local/7/62/3E/359E742C9C0FB4143589EC1057E_02FAD23F_138B5.jpg

 

 

 

事故警示

1)需配备符合实验室实际需求的消防器材并熟知如何操作使用,定期检查,以防器材过期或出现故障。

2)实验室要做到安全用电,由于实验各种设备器材较多,对于出现火花短路发热等情况,要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3)危化品实验室应定期对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进行日常维护,以防在紧急情况下无法正常使用。

4)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江苏某大学气瓶爆炸事故

事故经过:

      2015  4  5  10 时左右,江苏某大学几名学生在实验室做甲烷混合气体(自制混合气体)燃烧实验。12 40 分左右,一声尖锐的响声之后,甲烷混合气体实验气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三名轻伤,二名重伤,其中一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说明: https://zcc.bupt.edu.cn/__local/3/6F/7D/2E6E685A71C9E19F4313340D8AF_E47FCC8B_9E0A.jpg

说明: https://zcc.bupt.edu.cn/__local/A/99/F9/180F10D177DAFDF3E81B23238B4_A2F060B1_98C1.jpg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事发实验室进行纳米催化元件的制备试验,试验采用的是私自充装的甲烷混合气体钢瓶,其中气瓶内甲烷含量达到爆炸极限范围。试验中开启气瓶阀门时,气流快速流出引起的摩擦热能或静电,导致瓶内气体反应发生爆炸。

2)间接原因:违规配置试验用气;对甲烷混合气的危险性认识不足;爆炸气瓶属超期服役;实验室不具备必要的安全条件;对有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不足;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是导致事故发生间接原因。

事故警示:

1)加强对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特别是对从事危险性较高的试验项目及试验用设备、仪器或设施的安全管控;对易燃易爆气体要加强统一管理。

2)加强对所使用的气瓶的安全检查。杜绝私自配置瓶装气体的违规行为,不使用超检验期和报废期的气瓶,不使用瓶内介质与标识不符的气瓶,不使用来路不明的气瓶。做好实验室的设置和气瓶存放管理,加强检查力度,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3)加强对实验室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和法规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操作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操作技能。